輔導組

我校致力推行各類輔導活動,培養同學自信自愛、勤奮信實、堅毅守紀、友愛服務、明禮知恥五項美德,以建立同學健全和優良的品格,發揚校訓「立己達人」的精神。

建立校園正面文化及推動班級經營計劃

近年我校著力建立校園「正面文化」及推動「班級經營」,在初中實行雙班主任制,加強對同學的照顧。此外,全校各級亦設有兩至三位級主任,初中各級更由輔導及訓導老師擔任級主任,加強對各班同學的照顧。

為提升同學之間的同學「互關愛」的精神及對學校的歸屬感,我校舉辦一系列的活動,如中一導入計劃、朋輩輔導計劃、關愛周、雙月生日會及班級經營活動。更透過「自我成就獎勵計劃」及「好人好事」等表揚計劃,嘉許行為表現良好的同學。

「多元學習勤立己,回饋社會廣達人」

配合校園主題「多元學習勤立己,回饋社會廣達人」,我校善用周會時間,舉辦多元化活動,加強品德教育。本學年,輔導組積極推動生命教育,與升就組及德公組攜手舉辦「中四生活日營」,提升中四同學面對及處理逆境的能力,培養正面思維。

我校更透過週會講座、輔導工作坊、「關愛周」、「生命教育周」、「感恩文化」活動及一系列禁毒活動,向同學灌輸正確價值觀,建立健康積極的人生態度。

在全方位學習日,中一及中二同學參與團隊訓練活動及歷奇挑戰營,建立他們的自信心、毅力、溝通能力、解難能力及團隊合作精神。「I Care個人提升小組」亦透過服務學校和自我成長等活動,培養同學正面的自我形象,未來達到更好的表現。

為豐富中四級同學的其他學習經歷,我校連續多年舉辦探訪獨居長者活動,讓中四同學得以服務社會。透過「公益少年團」計劃,鼓勵同學積極參與社會事務,關懷弱勢社群,例如:「便服日」口罩義賣籌款、「花卉義賣」,同學家長參與度高。我們更榮獲公益少年團頒發2023年度慈善花卉義賣良好奬杯。

我校過去多年舉辦的「五育愛己愛人社區大使計劃」及近年申辦的「長者學苑」計劃,成功培訓初中同學籌辦一連串關愛區內長者活動,包括:長者生日會、導賞團、手機及電腦應用班等,讓同學親身體驗「施比受更有福」的道理及傳揚「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精神。

關愛同學,培育領袖

我校設有「朋輩輔導計劃」,50多位朋輩輔導員定期接受培訓。每天午膳時間前往中一各班,關顧中一同學在學習及校園適應的需要,培養中一同學的歸屬感。此外,朋輩輔導員亦會為中一同學帶來午間活動及小組功課輔導,以配合我校發展「自主學習」。

為了提升溝通能力和領導才能,朋輩輔導員和公益少年團領袖代表參加校本「領袖培訓計劃」,在領袖訓練營中建立團隊精神,解難能力和突破自我,成為五育並重的領袖。為推廣關愛社群文化,朋輩輔導員和公益少年團領袖代表策劃義工服務,關愛動物收容所被遺棄的毛孩。

持續推動多元支援計劃,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輔導組致力於提供全面的支援計劃,以確保每位學生都能獲得適切的協助和發展機會。透過「新來港兒童校本支援計劃」,新來港學生參加英語電影欣賞活動及認識香港的戶外活動,協助同學盡早適應本地學習模式。同時,共融文化活動建立非華語同學的歸屬感。

我校亦安排有需要的同學接受言語治療及職業治療,以提升同學的溝通和閱讀技巧。此外,我校亦參加了教育局的「校本教育心理服務」計劃,教育心理學家定期到校,為同學提供專業評估和輔導。

我校共有2位駐校社工及3位輔導員,為同學作個別及小組輔導,並組織課後活動例如:社交小組、藝術治療小組、個人成長小組、義工小組、模型製作班、功課輔導班、探訪及戶外活動等,以提升同學的自信和學習能力。

我校駐校社工由香港青少年服務處委派,為有需要的同學及家長提供適切及全面的輔導服務,提升同學社交、解難及抗逆能力,幫助同學有效地與師長和家人溝通,從而建立正確的人生觀及價值觀。 除了個案輔導外,社工亦舉辦了輔導小組、日營、講座及工作坊,並與外間機構緊密合作,幫助同學發展潛能和興趣,健康快樂地成長。 為提升青少年的抗逆力,社工開辦了「園藝治療小組」,協助同學應對情緒困擾及壓力,妥善地抒發情緒。一系列的活動協助同學發掘自己的長處,建立正向的思維模式。 我校關注同學的人際關係,靑少年重視朋輩關係之際,與朋輩相處時出現衝突。透過舉辦「反欺凌工作坊」,同學明白欺凌行為的定義及影響,以及應付欺凌和自我保護的方法,從而學習正確的朋輩相處之道,建立充滿關愛的校園。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