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人教育

中一新生導入計劃

為協助中一同學和家長及早適應我校的學習生活,我校於每年7月上旬開始推行「中一新生導入」計劃。

中一朋輩輔導計劃
  • 朋輩輔導員每天定時到中一各班,關心同學的學習需要,並定期舉辦午間活動,例如「師生閃避球大賽」、「打呔王比賽」等,讓中一同學盡快投入校園生活,建立歸屬感。
品格教育
  • 設有「考勤獎」和「勵行獎」,獎勵勤奮及守規的同學,樹立良好榜樣。
  • 舉辦「雙月之星」、「自我成就獎勵」計劃、「好人好事」等活動,表揚品行優異的同學,並培養同學感恩之心。
  • 透過「秩序及守時比賽」、「叻仔叻女日日賞」計劃,鼓勵同學在課堂營造積極進取及和諧愉快的學習氣氛。
  • 每年均舉辦生命教育周及關愛周,培養同學感恩珍惜的價值觀,愛惜生命。
個人成長
  • 成立「I Care個人提升小組」,透過服務他人和自我欣賞的活動,提升同學的自我形象,並建立關顧他人的精神。
  • 參加「校本教育心理服務」計劃,安排教育局教育心理學家定期到校,為同學提供專業評估和輔導服務。專業社工及輔導組老師亦為同學作個別及小組輔導。
家校合作
  • 家長會於1978年成立,每年均舉辦多樣化活動,如中一家長迎新活動、師生家長親子新春旅行、探訪獨居長者、頌親恩活動和親子手工藝班等。透過多樣化的活動,讓家長及同學能享受更多親子同樂時光,有助家長關注子女成長,促進親子關係,並加深對生涯規劃的認識。
  • 家長會積極參與學校發展工作,透過定期的家長晚會,籌劃各項家校活動,共同討論學校事務,為營造理想的學習環境而努力。家長會更負責甄選食物部及午膳供應商,全面關顧同學的健康成長。
  • 為有助同學全面、均衡發展,家長會鼓勵家長多參與校外講座及課程,了解子女成長的需要。
班級經營
  • 初中實行雙班主任制,並由輔導及訓導老師擔任級主任,加強對同學的照顧。
  • 初中各級均設有三名級主任,高中各級則設兩名級主任,關顧同學的學習及成長需要。
  • 各班設有「一人一職」,並由各班班會代表組成「級會」,組織級活動及比賽,培養及發展學生領袖才能。
新來港學童支援
  • 透過「新來港兒童校本支援計劃」,舉辦「新移民適應互助小組」、「英語文法班」及「英語學習之旅」等活動,協助同學適應本港生活及學習模式。
學生諮詢
  • 各班班會代表和學生會幹事定期與校長和副校長進行諮詢會議,共同制訂校政,反映同學意見,協助發展課程。
社群服務
  • 舉辦「義人行」計劃,組織「志工菁英」義工隊。同學參與的義務工作包括「領犬義工計劃」、乘風航「伙伴計劃」及「易物送愛,關愛互傳」等活動。
  • 透過「公益少年團」計劃,鼓勵同學積極參與社會事務,關懷弱勢社群,例如義賣花卉、賣旗及收集樂施滅貧利是等。
  • 我校成功向長者學苑發展基金申請舉辦「五育長者學苑」,培訓同學,為區內長者舉辦一連串的關愛活動,包括長者電腦班及長者悠閒課外活動等,讓同學關愛長者,建立社區關愛氛圍。
  • 中二及中四全級同學參與義工服務。如中四級參與「長幼一家、關愛互傳」探訪獨居長者服務,親身體驗施比受更有福的道理。
  • 舉辦「社會認知」活動,讓同學走進社區,探訪基層及有不同需要的社群,了解他們的生活,共建關愛共融的香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