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的話

校長的話 2024年1月

整體的美,在於個體的修養。

 

馮潤儀校長

 

2023129日的多元學習體驗日暨資訊日是我校於疫情後第二年全面開放校園。感謝來自不同小學的家長和同學,到校參與工作坊和比賽。這個活動亦秉承我校多年傳統,讓我校同學服務社區,從中發揮他們的領導才能和磨練與人溝通的技巧。

 

除了資訊日外,這一期的學校通訊,也記錄了部份的校內外活動和獎項。大家可在同學的反思文字中看到,他們珍惜每一個學習機會,並全力以赴,更學懂感恩。

 

我們深信每一位孩子均是獨特的,擁有不同的潛能。教師和職員的責任是努力善用資源,並以不同的策略,豐富同學的學習體驗,讓每一位同學展現其獨有的才能。踏入創校的第46年,感恩得到家長的支持,在師生的持續努力下,我校同學於校園內外均展現了不同的才華。

 

龍年伊始,香港內外仍會是充滿挑戰,但相信又是滿有機遇的。願我們能把每一個挑戰化為成長和進步的動力,抓緊當中的機遇,努力成為最好的自己,共建更美好的群體。

 2023-24學校通訊第2期

校長的話 2023年11月

「人生若似歌,固然容易快樂過。

但人生值得過,乃當問題處處,還可笑逐顏開。」

“It is easy enough to be pleasant,

When life flows by like a song,

But the man worth while is one who will smile,

When everything goes dead wrong.” (註1

 

馮潤儀校長

 

2023年快將成為歷史,你的2023年是如何渡過的?是笑逐顏開,抑或是愁眉苦臉?

疫情過後,香港各方面正努力復甦,加上移民潮的夾擊,對社會帶來了莫大的影響。若不懂得怎樣面對和處理種種挑戰,或會令我們──特別是成長中的青少年,跌入焦慮的漩渦。

我校一直堅持以多元的學習和培育策略,讓孩子發掘自己獨有的潛能,鼓勵孩子努力尋找人生目標。從剛取得「亞洲青少年武術錦標賽」季軍的3F古天浩、於「全港學界精英田徑比賽」奪得男子組800米殿軍的6D 黃顯富和獲得 the Commendable Award of the Junior Division in Poetry Remake Competition 的2D Wai Tsz Ching等同學的分享中看到,即使環境如何艱難,只要孩子確定志向,知道甚麼是最重要,人生還是值得過,就可衝破難關。 

願我們繼續鼓勵孩子追尋自己的夢想,也不忘服務他人,一起笑逐顏開地迎接2024年。

註1:節錄自美國19世紀女詩人埃拉·惠勒·威爾科克斯(Ella Wheeler Wilcox)的詩,詩名為〈值得〉(“Worth While”)。

2023-24學校通訊第1期

 

校長的話 2023年5月

我們今天看到的,只是永恆中的一個片段

 

馮潤儀校長

 

這期學校通訊出版之際,又到了歡送新一屆畢業同學離開五育校園之時。對近幾屆的畢業同學,難免滿有愧咎之心:社會事件及疫情接踵而至,殺得我們措手不及,過往多姿多采的校園生活亦因而有點失色,而師生相聚的時光也因種種限制而縮短。

感恩的是在員生及家長的合作下,我校於去年11月已可恢復全校全天上課。教職員快馬加鞭地追回了失去的時光。翻看這期通訊,希望能讓大家感受到繽紛的校園生活,已再次於五育校園中重現。

是的,「我們今天看到的,只是永恆中的一個片段。」每個人的人生,是由一個又一個的片段組成;我們身處的群體,是由每個人的人生組成。感謝我的同事們,在培育五育人的過程中,讓每一個片段都變得有意義。感謝我的孩子們,在五育校園中一同成長,一同創建每一個片段,造就彼此的人生。祝願我們能珍惜和活好每一個片段,努力改善自己,造福他人,共建美好的社會。

2022-23學校通訊第4期

 

校長的話 2023年3月

學會放棄財富,放棄權力,放棄仇恨

 

馮潤儀校長

 

上月與友人重訪石峽尾美荷樓生活館,展館展現了五六十年代不同場景的香港:公共屋村、涼茶鋪、雜貨鋪等等,頓時讓我走進了時光隧道。

 

「北河同行」是區內飯店,創辦人陳灼明先生(深水埗明哥)在資源匱乏的香港成長,營商後,不忘回饋社會。有需要的人來到飯店,就可用有心人預購的「飯券」,免費享用一餐膳食。明哥亦聯同不同組織向區內露宿者及基層人士派發免費飯。展館內引述了明哥的說話:「社會的力量幫我生存。我不會加價,希望所有基層都可以用廉價吃到一餐飯。」多年來,「飯券」維持舊價,店內的餐價仍維持在低水平。面對追名逐利的香港,明哥仍堅守回饋基層的初心,期盼更多人與他一同關顧基層市民。

 

3月1日是中六同學的最後上課天,我與他們分享了明哥的故事。過去亦有老師帶領同學走訪明哥的飯店。在規劃及推動培育孩子的工作時,我們經常反思:「我們想看到甚麼模樣的五育孩子?」我們小心奕奕,嚴選最有利他們健康成長的一切。可是,若孩子最後只看到自己的需要,忘卻了感恩、珍惜和貢獻,這絕非是我們想見到的。

 

願我們一同向明哥借鏡:「學會放棄財富,放棄權力,放棄仇恨」,把香港及世界變得更美好

2022-23學校通訊第3期

 

校長的話 2023年1月

「一切為了學生,為了一切學生,為了學生一切」

 

馮潤儀校長

 

衷心感謝於12月3日(星期六)早上專程前來我校參與「45周年校慶多元學習體驗日暨升中資訊日」的家長和同學。當日短短的數小時,遺憾只可讓各參與者初步認識我校的辦學理念及初嘗五育孩子在校的學習模式。

過去數年間,我校善用不同的資源,優化各項校內裝置及設施,配合孩子的成長和發展需要:如每位老師配備平板電腦上課,增設課室電子互動屏幕和禮堂LED大屏幕,加建智能監控體適能訓練中心等等,以提升整體的學習和教學效能。這些新設置能否充份發揮其作用,則有賴師生職員和孩子的堅持和努力。

執筆之際,我校剛獲頒「香港義工獎2022──愛心學校獎」。感謝教職員在繁重的工作壓力下,仍堅持推動義工服務,與孩子一同服務社群。12月3日的校園開放,亦是讓孩子實踐服務區內家長和小學生的機會。

轉眼間,又迎來2023年。我校會繼續善用資源,創造不同的機會,以「一切為了學生,為了一切學生,為了學生一切」,努力培育孩子成為「立己達人」的五育人

2022-23學校通訊第2期

 

校長的話 2022年11月

「傳承.創新,教好每一位學生」

 

馮潤儀校長

 

我校於本學年迎來45周年校慶。若以人的一生計算,有專家稱45歲乃是中年,會面對「中年危機」。若不能妥善地處理當中的挑戰,則會陷入迷失,失去方向。

 

感恩的是,我校從沒有失去方向。過去的44年,我校一直堅持五育並重地培育孩子,透過小班教學、電子學習及多元化的課程和活動,教好每一位學生,讓他們發現自己獨有的潛能和均衡地發展。近年我校孩子表現更理想,深受社會人士的讚賞。

 

45周年的校慶主題為「傳承.創新,五育人同行」。這一期的學校通訊內容豐富,記載了師生職員於疫情陰霾中,仍努力地籌辦精彩的校慶活動,仍努力地爭取每一個難得的學習機會。

 

衷心感謝所有於過去與我校同行的貴人,當中包括自2011年「學校起動」計劃開始便與我校結為伙伴的會德豐地產,讓我校有充足的資源培育孩子。會德豐常務董事黃光耀先生更於本學年成為我校辦學團體主席,與一眾校董帶領我校前行。我校教職員將秉承五育中學辦學的初心,培育孩子成為「懷自信,互關愛,敢承擔」的五育人。

2022-23學校通訊第1期

校長的話 2022年8月

「一日很長,一年很短」

  

馮潤儀校長

 

近日參加一個活動,主持人於活動尾聲時分享了上述說話。客觀上,一日沒理由比一年長,但感覺上卻非常認同他的說法。

 

疫情下,每日都變得很長。每次的來電或短訊,難免令我們憂慮,因可能是同事或同學「中招」染疫。若有「中招」個案,必涉及一連串後續工作;還有因改變了上學節奏、因應不同防疫措施和提早放「暑假」(特別假期)而須修訂原定的安排,每每令每一日都變得很長。

 

突然出現的「暑假」,也令我校畢業禮不能如期舉行。原先邀請了的港隊運動員主禮嘉賓,未能於改期後的6月尾為我校主禮。感恩的是,透過我校新任校董會德豐地產常務董事黃光耀先生的協助,邀得盛滙商舖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創辧人及行政總裁李根興博士主禮。李博士於典禮中講述一隻羊和一隻驢掉下井不同反應的故事,令我們明白到遇上問題時,選擇相信自己和堅持努力不懈,才可有望克服困難。畢業禮當日看著台下的中六同學,我不只覺得一年很短,而是六年,也很短。

 

翻閱今期通訊,大家會發現我校教職員如何堅持不懈地克服種種挑戰和限制,發掘和營造不同機會,令孩子的學習生活充滿色彩;最重要的是,感謝孩子們珍惜每個學習機會,相信自己,努力地成為最好的自己。

 

我們所擁有的從來只有這一刻,盡力地做好當下的事情,無論時間是長或短,也不重要。

2021-22學校通訊第3期

校長的話 2022年4月

「看得破的人,處處都是生機;看不破的人,處處都是困境。」

                                                         -星雲大師

 

馮潤儀校長

 

剛放完特別假期,不知你有甚麼感受呢?相信大部分的老師和同學與我一樣,並沒有如往昔般享受學校假期。政府的嚴謹防疫措施,加上不住的圍封、强檢,為我們的生活帶來了很大的限制。還有每天上萬宗的新增個案、過百的死亡個案、寒風冷雨下在醫院外等候的大量病人…相信每位香港人的心情也曾處於低點。

 

我們從來都控制不了外在的任何人事物。當面對不喜歡的境況時,內在的情緒起伏,是正常不過的。當然,冷靜下來時,不妨檢視一下這些境況出現的原因,那些原因是自己能力可以改變的嗎?抑或是暫時非自己能力可以改變的呢?若不可以改變,則該為自己的負面情緒定下限期,否則只會萬刼不復。

 

這個疫情,看來還要拖拉一段不短的時間。社會上不少人,當中包括我們的家長,正在努力掙扎求存,而同學的情緒也會受到影響。感謝老師們在這陰霾密佈的疫情下,仍努力發掘不同的機會,讓孩子透過參與不同的活動,亦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不同的援助,讓大家看到疫情下充滿色彩和關愛的一面。

 

這兩年確實是難過的。其實,天色從不會常藍,花香也不會常漫;花開花落,逆境是不會長存的。我們在逆境中會找到出路,在黑暗中會看到曙光。願你閱讀這期通訊時,與我們一同感受到疫情下滿滿的生機。

2021-22學校通訊第2期

校長的話 2021年11月

「只有學會如何愛惜自己,才有能力去愛別人」

 

馮潤儀校長

 

翻閱這期學校通訊,你會找到3E蘇莫悠同學於關愛周活動後的分享,當中寫了上述的兩句。

 

學習愛惜自己是一生的功課。成長路上,難免會遇到各種的挫折,這些時候,大多數人會對自己產生了莫大的懷疑。

 

我校深信每個人是獨特珍貴且有價值的,只要有不同的機會及持續的努力,每個人也會找到自己的閃光點,貢獻社會;所有挫折,其實是讓我們更認識自己的長處和需改善之處;適時調較目標及方法,終有一天會達到理想。

 

執筆之時,全球又再迎來新的變種病毒。在這場持久的抗疫戰中,感謝教職員仍在種種的限制下,提供了不同的學習機會讓孩子認識了解自己,學習珍惜感恩;也透過服務他人,讓孩子明白有能力去愛別人,是何等的幸福。

 

本學年亦是我校開展新三年計劃的首年,我們承諾會與孩子努力把「多元學習勤立己,回饋社會廣達人」的主題實踐,一同成為「懷自信 ‧ 互關愛 ‧ 敢承擔」的五育人。

 2021-22學校通訊第1期

Top